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甬派》报道“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宁波,挺进新材料新时代”
日期:2017-11-22, 查看:2052

来源网址:http://pi.cnnb.com.cn/yongpai_h5/news_default?newsId=2017111920090893503956&type=wxfs&from=timeline

       你相信眼前这块面积差不多只有iPhone6s一半的金属疙瘩能吸起600公斤的重物吗?小身材、大能量,凭借着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林旻和他的甬电磁力团队夺得了去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团队组第二。

         (左为甬磁电力团队负责人林旻。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宁波战队战绩斐然:维真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第一,甬电磁力获得团队组第二,讯强电子夺得企业组第三名。)

       获奖之后,林旻和他的小伙伴不断开发应用端新品,比如电永磁智能锁、爬壁机器人等。据透露,看到了电永磁吸盘广阔的应用前景,他们将在近期下海创业,全力开拓细分市场,直接参与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实践中去。

“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奠基之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对其有这样的寄语。

       工业强国的崛起基于强大材料产业的支持。而现实是,一方面,我国对新材料需求日益旺盛;另一方面则是“成器”的材料比例不高,应用始终是新材料产业的短板。材料转化为“器”,好用的“器”,将是新材料产业迅速发展之道。“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材料新机遇,通过大赛的成功举行,为宁波新材料产业加速发展注入澎湃新动力。”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资料图: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一景)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也把新材料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纳入三大战略引领产业。发展新材料,显然宁波有着得坚实的行业基础和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宁波,是全国创业先进城市、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宁波拥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这两家国家级科研机构,为宁波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正在建设的宁波新材料科技城,成为链接全球新材料高端创新资源,推进人才、科技、资金、信息等要素高效对接的重要平台。宁波还相继成立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政策扶持性基金,建成了60多家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载体。

(资料图: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

       今年以来,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新材料众创空间成为新材料的“魔术工坊”,集聚起大批重量级科研团队,技术研发、项目孵化、企业服务齐头并进。1月至9月,全市新材料产值实现了30.1%的高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总决赛在宁波鸣金开赛,其影响和意义更大。”宁波市科技局局长励永惠说,将努力把本届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办成一届更有特色、更富成效、更高水平的大赛,努力探索契合宁波实际的新材料创业创新之路,“用最优政策、最好服务来引才、育才、用才、留才,让宁波成为全国新材料英才寻梦、追梦、圆梦之城”。

新闻多一点

甬电磁力团队“电永磁吸盘及控制系统”项目简介

(电永磁吸盘的应用领域)

       据介绍,电永磁吸盘工作过程中不需要电能,避免了电磁吸盘突然断电脱落的危险,而相较于传统的永磁吸盘,电永磁吸盘减少了机械换向结构,提高耐久性和便利性。“电永磁吸盘只在吸放两种状态切换的数秒内使用电能。”林旻说,正因为有这样的优点,基于此开发的产品能广泛运用于物流、智能家居、核电检测、航空航天等领域,仅考虑年国内新增设备配套的市场容量就达30亿元以上。

(不到0.5克微型电永磁装置吊着250克砝码)

        目前,利用这一技术,林旻团队正在开发电永磁智能锁、爬壁机器人等应用端新品。安装了电永磁智能锁的门,非常节能,而且弥补了停电就形同虚设的传统电控门的缺陷,具有广泛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