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课题组简介

新闻中心

课题组简介
日期:2016-07-27, 查看:5542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对高性能磁性材料与器件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先进稀土磁性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应用研发为中心,兼顾上游的稀土磁性材料基础研究和下游的应用器件研发,结合材料特性与器件设计,建立了前瞻探索与传统研究并重、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兼顾的学科布局。实验室组建了90余人、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建设了国际先进的稀土磁性材料研发平台及产业化技术开发平台。

       实验室获得了国家863重大项目、国家973项目、工信部稀土专项、科技部国际重大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项目支持,并顺利开展了与国内外相关企业的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和相关企业好评。在热压/热变形稀土永磁体、高稳定性稀土永磁材料、混合稀土永磁材料、新型纳米稀土永磁、稀土磁制冷材料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工作并取得了突出的工作进展,在国内外同行中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累计竞争获得科研经费近亿元。

       实验室目前重点开展稀土永磁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新型稀土永磁材料制备技术、稀土磁制冷材料等研究。未来的研究将以节能减排技术中的应用需求为核心,通过制备工艺的优化与新型制备技术的开发,解决稀土永磁材料磁性能和综合使役性能的稳定性;同时通过发展微观结构的精确控制技术、新型的近终成型技术以及高丰度稀土的应用技术,降低磁体的原料和生产成本;通过发展室温稀土磁制冷材料的复合新技术,结合高性能永磁材料磁路设计,设计开发并推广高效清洁的磁制冷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