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培训
日期:2023-06-20, 查看:138
 
      为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不断提高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稀土实验室党支部于6月16日开展了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邀请了稀土永磁材料联合创新中心安全员冯孝超工程师为相关团队的师生讲解实验室安全知识。
  培训会上,冯孝超首先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因素等方面分析了实验室安全事故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指出稀土材料实验室常见的水、电、气等危险源,并解释了可能造成的人身伤害类型。在个人防护及防范意识方面,详细讲解了实验服及各类防护装备的作用,并指出夏天必须着实验服开展实验,以免造成烫伤、腐蚀等安全的事故。随后,冯孝超讲解了几例发生在稀土实验室的安全事故,分析了事故产生的原因和正确的处理方法,特别强调了稀土永磁粉末具有可燃性,极易造成火灾,因此每次实验后必须统一收集并进行焚烧处理。最后,他呼吁与会师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以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以为有些事故不可避免、以为实验室安全只是安全员的工作,这些错误的想法应及时改正,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
  培训结束后,与会师生也积极分享了对于实验室安全的认识。党支部书记孙颖莉说到,实验室安全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事情,稀土党支部和整个部门十分重视该项工作,希望各位师生能提高安全意识,并严格遵守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安全有序的开展科研工作,营造优异的科研生态环境。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师生对于稀土实验室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及正确处理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会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实验设备及使用化学药品,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全培训会现场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卢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