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NiMnSnSb合金的马氏体相变相关的磁滞、磁制冷性能的研究”顺利结题
日期:2015-08-31, 查看:2657

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NiMnSn/Sb合金的马氏体相变相关的磁滞、磁制冷性能的研究课题于20121月正式启动,经过课题组成员的辛勤努力和通力合作,于2015821日正式通过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验收。

  基于该项目的资助,相关代表性的研究成果:(1)针对赫斯勒合金在马氏体相变处磁熵变等需要进一步提高的需要,在磁制冷材料制备过程中引入快速凝固(甩带)工艺使得磁制冷综合性能大幅度增强。(2)针对马氏体相变作为一级相变带来的磁滞后等问题,通过对微观组织、微观成分、原子有序度等角度对马氏体相变的内在机制及磁性和磁制冷性能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如何在提高磁熵变的同时来降低马氏体相变的滞后给出了具有指导性的研究方法,为获得高性能磁制冷材料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3)针对赫斯勒合金易脆的弱点,利用内生的碳化物第二相使得NiMnSn合金的机械强度大幅度提高,同时作C为间隙原子又显著提高了体系的磁熵变。

  基于该项目资助共正式发表文章9篇,代表性的文章为SCI. REP. 5,11010(2015)Scripta Mater. 04.004(2015)75,26(2014)Appl. Phys. Lett. 101,032405 (2012)。共培养了3名硕士,2名博士。以上这些研究结果无论对于基础研究,还是对磁制冷材料的实用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1.优化后的块体和条带样品的热磁曲线及块体和条带样品的磁制冷性能

 

图2条带样品随退火时间的微观组织结构演化

 

表1 条带样品随退火时间的物性参数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