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大学陈弦(Sherry)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5-01-30, 查看:1363

1月30日,美国Minnesota大学陈弦(Sherry)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Enhanced reversibility and unusual microstructure of phase-transforming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刘剑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Sherry的报告以“相变材料可逆性的增强和特殊的微观结构”为主题,介绍了马氏体相变转变因子的影响因素,多种结构表征方法。可逆相变材料有巨大的潜在应用,在电化学能量储存媒体、医疗设备、微电子传感器、机器人执行器、固态制冷和能量转换设备等都可应用,这些应用与相变中晶体结构的变化关系密切。而晶格错配使得相变过程中微观结构不可避免的引入应力过渡层,这同时驱动缺陷的形核,导致材料在循环相变中失效。她提出了兼容性条件对微观结构和材料性能关系的重要影响,分析了相转变的影响因子,并提出了一个结合理论,算法和实验的方法来研究性能增强的相转变材料。当材料的晶格参数满足一定条件的兼容性,热滞最小,可逆性加强,表现出不同寻常的类流体的柔韧的马氏体微观结构,有利于此种材料的实际应用。

陈弦(Sherry),2005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1和2013年先后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合金形成、模拟相变的变形和微观结构、晶体力学与晶体学、先进的结构表征(Synchronton Laue microdiffraction,SEM/EBSD, TEM)。目前就职于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以第一作者在J. Mech. Phys. Solids,acta material等发表多篇论文,并以合作作者在Nature Mater,Nano Letters,Adv Mater发表多篇论文。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  邵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