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乐小九寨山水 寻河姆渡文明”——磁材分工会秋游
日期:2022-11-05, 查看:1343

为了舒缓科研工作繁忙紧张的节奏,倡导运动健身的生活理念;同时也为了给部门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一个轻松自由的平台。2022年11月5日,磁材分工会组织员工开启了一轮浪漫的深秋之旅。

第一站——浙东小九寨。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从古至今,山水的意境,永远让人流连忘返。浙东小九寨地处四明山北麓,位于宁波市余姚大隐镇芝林村,可谓是“大隐隐于市”。小九寨因溪水而得名,白岩溪绵延6公里自景区穿林而过,溪水清澈,泉潭连绵,飞瀑壮观,奇石错落,引人入胜。山林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极高,有“天然氧吧”之称。徒步古道,亲近自然,置身于山清水秀的绿色世界,不仅能领略自然山水的生态美景,更能畅享品山、观竹、憩水、赏石的无限情趣。大家结伴而行,清风徐来,过往的疲惫烦恼烟消云散,身体的愉悦和心灵的享受撞个满怀。

第二站——河姆渡遗址。几桨悠悠岁月送,干栏千载展眼前。河姆渡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位于宁波市余姚河姆渡镇,面积约4万平方米,是中国已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之一。河姆渡遗址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博物馆和遗址现场。置身博物馆,面前陈列着大量动物骨骼、“稻作经济”用具和各类陶塑等等,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六七千年前。随后来到室外挖掘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插入泥土的炭黑色木桩。河姆渡先民的干栏式建筑,对于多雨的江南,最能有效防止雨水、虫子、野兽的袭扰。这也是中国采用榫卯技术构筑木结构房屋的实例。河姆渡文化是一部厚重的历史书,处处彰显着古人的智慧,吟唱那段灿烂的文明。

一天的行程美好而短暂。绿水青山的天然氧吧,滋润身心;古迹遗址的文化底蕴,开阔视野。这次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旅程不仅舒缓了大家的情绪压力,增长了历史文化知识,还增进了分工会成员间的熟悉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