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入所第一课”安全培训活动
日期:2022-09-05, 查看:672

     

      根据《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安全稳定工作双周报告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稀土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增强“安全人人参与”的安全观念,8月29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稀土实验室党支部与所属实验室团队安全员联合组织了新一轮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主要为入所未满一年的新生及新员工。

  部门安全员冯孝超带领大家走进稀土每一间实验室,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分别指出每间实验室水、电、气等可能存在的危险源。对于化学实验室及存放危险气瓶的重点实验室,详细讲解了可能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特别强调了加强自身基本防护及强化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同时,冯孝超现场演示了部分应急防范措施,引导大家熟悉安全通道。他表示,安全隐患不排除、存在侥幸心理,是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建议各实验室将日常科研教学与安全管理相结合,坚持定期开展安全自查。

  为落实所党委“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专项计划”部署,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自6月份起组织党员同志带队开展两周一次的定期安全卫生检查,成效显著。同时,采纳支部党员合理建议,将学生纳入安全卫生巡检队伍,充分发挥其主人翁精神,不仅增强了部门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有利于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人员对稀土实验室存在的各类危险源以及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产生加深了理解和认识。为进一步做好稀土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事故,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将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卫生自查”活动。坚持整改落实到位,有效减少隐患及事故,为推进科技创新生态优化、助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安全培训现场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