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系列培训
日期:2022-05-20, 查看:678
       
        根据《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稀土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事故。自4月底以来,在稀土实验室党支部的统筹安排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系列实验室安全培训,努力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实验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月28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详细梳理了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着手自查、补齐实验室各类文档材料及防护用具。4月29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联合各实验室负责人及团队安全员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动员大会,结合各实验室具体情况,确定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计划安排。5月8日—5月15日,各实验室负责人根据实验室房间内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安全管理制度、防范措施进行现场培训和讲解,加强实验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在此基础上,5月17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在科连402/406会议室组织开展了集中安全培训,邀请实验室安全员冯孝超作了实验室安全培训专题报告。报告详细罗列了稀土实验室存在的各类危险源以及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并从人、物及环境的安全隐患着手,重点强调了加强自身基本防护及强化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同时,报告展示并分析了本实验室历年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原因及应急解决措施,使实验室人员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集中培训会分两批开展,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和研究生均参加了培训。
      通过系列培训,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全体人员深刻意识到安全问题不容小觑。纷纷表示,将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程,做好自身防护,加强防范意识。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已将“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和培训工作”列为支部长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持续强化安全保障,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不懈努力。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现场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实操培训现场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