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观《金刚川》有感——(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赵江涛)
日期:2020-11-05, 查看:364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无数先烈肩负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捍卫和平”。面对危险,他们义不容辞、远赴千里,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首壮丽的赞歌。今天,我们通过爱国电影“金刚川”的演绎,片段的了解那一段中国人民为了追求和平而不屈不挠抗争的历史。
 
电影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战争后期金刚川渡江战役,电影没有将目光集中于激烈的战争场面,而是聚焦于战役前如何渡过金刚川的故事:一、作战连队希望快速渡江作战受阻、不得不隐匿于金刚川一侧的焦虑,同时面对对岸炮兵连战友受到敌方飞机轰炸时无法支援的无助;二、工兵连战士无惧飞机轰炸、但又必须快速修复破损桥梁的压迫感,以及最大程度保证作战连队安全渡江的急迫感;三、炮兵连誓死护卫连队通过桥梁、不惜暴露自己保护作战连队的奉献精神,以及牺牲全连战士阻击敌机的无畏精神。70年前,在敌机肆意阻挠之下、不足百米的金刚川大桥成了敌我双方12小时内生死争夺的重要战场,真是可悲可叹。为了追求和平、为了顺利完成战前准备,无数先烈最后凭借残缺但坚强的身体硬生生在湍急的金刚川中扛起了一座无坚不摧的“冲锋桥”,他们是钢板、他们是钢钉,他们用中华民族笔挺的脊梁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是英雄的生命开满鲜花。无论是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用热血的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还是不畏惧生死的吕松山,每一位牺牲的志愿军战士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在国家百业待举、人民无比渴望和平安宁的时候,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挺起胸膛冲向来犯之敌,他们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捍卫国土完整、维护子孙后代的生活安宁。盛世如您所愿,吾辈更应自强。
 
经历了七十一年的风雪洗礼,中华民族已经成为刚强的民族、团结的民族、奋发的民族。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更应该传承革命先辈的坚强意志,牢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无比坚定自信的奋勇向前。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赵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