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 —2019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观后感
日期:2020-01-14, 查看:822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中国科学院组织评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2020年1月9日下午,有幸和稀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一起观看了发布会的视频直播,张敬杰等8个个人和团队获得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称号。看着这些研究员及团队的事迹介绍,内心深有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国固体浮力材料过去长期依赖进口,极大制约我国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及海疆安全保障。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敬杰与他的科研团队潜心研究二十余载,研制出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和国产化固体浮力材料,成功应用于“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万泉”号深渊着陆器,一举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垄断,开启了国产深潜浮力材料规模应用新局面。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从生产核心原材料到构件加工的全链条固体浮力材料开发能力的国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和生临危受命,带领团队进行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使其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为保持和发展我国在粲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仕强研究员尽管在新加坡长大,但从小受祖辈熏陶的他一直对中华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于2017年踏上故土,面对中国即将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现实状况,他们立志刻苦钻研,解密肌肉衰老等退行性疾病的机理,探索肌肉再生的奥秘,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奉献精神是宝贵的道德品质,是支撑起站得住脚的科学成就的精神力量。只有弘扬奉献精神,才能“即赢得崇高学术声望,又展示高尚人格风范”。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援疆干部李世英从2011年到2019年,连续5次申请援疆延期,像钉子一样扎根新疆。将大连化物所最新技术引入天业集团,促成双方120万吨合成气制乙醇项目实现成功合作,极大提升了新疆化工产业链水平。

      同样从事科研工岗位的我在观看了这些先进事迹后深有感触,深深为自己从事的这一事业感动很光荣,同样也能感觉到自己很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自己,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尽自己一份力。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