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以外

科研以外

观看“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发布会的心得体会
日期:2020-01-13, 查看:1571

    从青藏高原到贵州深山,从星空望远到深海探测,从粒子对撞到高铁驰骋,从强国工程到福民科技,在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上,来自中科院各个研究所的先进个人和团队给我们带来他们感人事迹的同时,也给我们展示着他们作为新时代追梦人的初心和精神。

    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上肯定了科学院的丰厚成绩,同时也殷切地希望“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今天下午的直播上,我们有机会亲眼目睹了这样一批典型优秀科技追梦人的事迹,对于习总书记的这番希望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首先,在科研过程中应当明确自己的初心。如张敬杰研究员十年如一日地攻克浮力材料,坚守的是摆脱我国浮力材料依赖进口现状的初心;黄仕强研究员坚守着提升国民生命中健康生活比例的初心;孟宪红研究员在寒旱区的路面过程与气候变化研究中不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时常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使我们在面对长周期的科研工作时保持清醒和斗志,是我们科研行动中的动力来源。

    在攻坚克难时务须牢记自己的使命。科研往往是艰苦而漫长的,或环境恶劣,或资金短缺,又或妻儿异地,一再延期。这些困难对常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但科研岗位同样也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这些新时代的科学家们心怀大我,至诚报国,在面对困难时不断提醒自己牢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为我国科技强国增添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样也感染着我们牢记自己的使命,勇于攻坚克难。

    在新时代下,我们同样也需要心怀梦想,做一个追梦的人。这些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都是怀揣着梦想在奋斗,在各个领域上发光发热,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追寻的不仅仅是个人梦想,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中国科科院系统的一名研究生,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同时,在今后的日常科研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岗位上做一个富有理想的新时代追梦人。

         (稀土党支部 李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