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稀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日期:2019-08-17, 查看:682

为贯彻执行中国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部署,推动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党员要求”,并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学习要求贯穿到日常科研创新工作, 8月14日,稀土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支部副书记王凤青主持会议、做领学报告与党课报告,党委副书记李润伟(主持工作)参加本次会议并做党课报告。

王凤青首先介绍了本次集中学习的开展背景,并传达了上级党委尤其是所党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要求。之后, 王凤青从《中国共产党章程》 的发展历程、党章结构、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全体参会人员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发展创新性及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与方针政策,使党员同志不仅对新时代党的理论和战略方针有更为全面清晰的认识,而且对新时代党员先进性、党的性质、党的理想目标、党的指导思想、党员要求和党基层组织要求等内容也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党员纷纷表示,        本次党章学习不仅增强了党员同志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而且坚定了党员同志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责任感。

        党章学习之后,王凤青就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结合“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落实目的与务实要求,做了题为《守初心、记使命:常行寻冠之举》的主题党课报告,从精神认识和实际行动两个层面阐述了对“落实务实”形式和务实本质的认识,同时分享了利用现有标准法、身边榜样法和类比精粹法实现“照镜正冠求落实”的寻镜照镜心得体会,同时借助党章内容和项目申请书关联性、党章与日常科研工作关联性以及理论学习改善实际行动三个方面阐述了理论学习与科研和党建工作的直接关联性和务实实践性。报告结束后会场响起热烈掌声,也获得了李润伟同志的充分肯定,参会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学习王凤青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精神,切实常行寻镜正冠之举、做好“守初心、记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部署工作,将理论学习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

        在听取了王凤青的领学报告和党课报告之后,李润伟以做好稀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为切入点,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课报告。报告中,李润伟重点强调了组织生活会德 “与初心和使命找差距”的开展原则、 “剖析透”和“实实在在讨论真东西”的本质要求、以及“人不要多”的实践经验,为稀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高效开展提供了诸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结合稀土部门的发展历程和现今状况,李润伟还强调了发展思维、前瞻部署、创新思维、底线思维、“钉钉子精神”及“提高自身觉悟”等思想行为在落实稀土部门“守初心、担使命”工作中的重要性和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正确性。李润伟的党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同时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给全体党员留下深刻印象,尤其使党支部委员获益匪浅。全体党员希望李润伟同志以后常能到场指导。

        最后,全体党员就党小组的组建形式、组织生活会的开展形式和此次学习的交流心得等内容进行了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完成后本次学习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