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团活动

党团活动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学习活动
日期:2018-11-07, 查看:658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科研信念、提升科研热情,并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党建促进科研”理念,11月1日,稀土实验室党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刘剑主持会议。

        会上,党员们首先观看学习了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际数值传热学知名专家、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陶文铨院士分享视频。陶文铨院士以一名交大西迁亲历者的角度,再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人、西迁事、西迁情。通过草棚大礼堂“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街”的搭建背景与“艰苦朴素与科技智慧相结合的举世无双产物”的成功搭建,给大家分享了西迁精神的最佳典范;通过陈大夑、杨世铭等西迁骨干感人事迹的讲述,对西迁精神进行了最好的诠释。一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陶院士对西迁精神的伟大继承和祖国情怀的深深表达。老院士全程讲述慷慨激昂,抑扬顿挫,视频内外人员都被老一辈的“西迁精神”深深感染,掌声此起彼伏,全程情绪高昂。

        随后,党员们观看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的分享视频。与陶文铨院士的慷慨激昂不同,施一公院士的分享轻声细语、温文尔雅,但同样的极富感染力和说服力。他通过讲述自身的科研经历和科学见闻,分享了他在各个时间段的内心活动,分享了他对“做学问、做科学是最浪漫的事情、最梦寐以求的事情”的坚定信念、对做科学的由衷热爱和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同时表达了对流失到国外的中国人才大多不能脱颖而出的“心里不平衡”。施院士“影响一批青年人、培养最优秀的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回国出发点、“强清华”的切实努力行动、对科研创新“知足常乐”状态的否定、以及成立西湖大学的设想与行动,无不表露着自己深深的“强国”梦想与“让中国变得更加美好”、“让中国变得卓越”的强烈愿望。施院士结合自己关于“当你跟着自己的兴趣,真的凭着自己的兴趣走一条路的时候,要坚定的走下去,不要被周围的东西和价值观所打动、所打断”的心得总结,希望大家“能够好好走好自己的路,不要轻易的被周围的价值观所牵引,尤其是不要轻易地被以金钱论英雄的价值观所牵引”。视频在施院士成立西湖大学、创建“卓越中国”的宏伟规划中结束,但视频内外听众的爱国心绪却持续高昂。

        观看视频后,与会人员心潮澎湃。刘剑带领大家分享了视频学习心得,重点分享了自己与西安交大学校和老师们的深情联系,讲述了老一辈西迁精神在后辈几代人中的成功传承。最后,刘剑传达了中科院、上海分院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及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并对“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两次活动的学习心得总结进行了布置。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王凤青)

 

附:视频链接

陶文铨院士分享视频:http://tv.cctv.com/2018/05/20/VIDEaDGIsOIDbgnjnlm4mj39180520.shtml

施一公院士分享视频:http://tv.cctv.com/2017/09/17/VIDEuKtoMeMTEwFJ6ogK0FRZ1709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