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向身边的老专家学习奉献精神
日期:2018-10-26, 查看:1349

      李东这个极其普通的名字,知道的人少之又少。即使在材料科学领域,磁性材料领域也是如此。但如果告诉你这个人是报导和检测第三代稀土永磁NdFeB的第一个中国人,我们不觉肃然起敬。老先生今年刚好80岁,在宁波材料所默默奉献了12年,为年轻一代同事和学生解决了许许多多的实际问题。我本人专业领域与李老师有些许距离,但我从老先生身体看到的不仅仅是学界楷模,更重要的是他身上高贵的道德品格。李老师家人在国外,每年要往返国际航班多次,他从上海机场到宁波从未开口向所里索要专车接送。相比而言,我们这些年轻的研究员往往出行必要车。如果路途遥远,还要讲究车型,舒适度。司机稍有怠慢,心中则怨气横生。李老师常常一身灰色外套,住在单间宿舍,吃在食堂,对生活上不作任何过分一些的需求。他把所有的兴趣和精力都放在专业研究和培养后辈之中,把毕生所知所学传播给中国,宁波和行业中。因此他可以说是一位播种机,得到科学家、工程师、学生和企业职工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10月26日,稀土实验室全员职工学生为李东老师举办了一场同样符合李老师习惯的朴素的学生交流会和欢送会,很多与李老师有深厚交往的同事都表达了肺腑之言,与会人员无不为之动容。讲爱国奉献,讲“西迁精神”,讲“工匠精神”,其实李东老师与我们共事的这几年已经潜移默化地传播了这些精神。我认为对任何精神的学习既要集中学习,更要在平时多观察,多学习身边的榜样。这种丝丝入扣,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更显实效,更能打动人心。我作部门领导两三年,作支部书记三年多,我觉得我们学习李老师的专业、敬业精神的活动是最有意义,最深入人心的一件事,我为我们拥有这样一位长者而倍感自信。

 

稀土实验室 刘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