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高性能热变形钕铁硼磁体研究取得进展
日期:2017-01-03, 查看:6671

高性能热变形磁体稀土永磁材料制备技术是当前行业极为关注的高效永磁材料制造技术,在制造高效率伺服电机应用的辐射取向环形永磁体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区别于传统磁场取向烧结,热变形钕铁硼磁体在压力作用下实现织构择优生长。如何克服前驱快淬磁结构不均匀性和深入理解热变形机制是制备高性能热变形磁体的关键问题。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在多年热变形钕铁硼磁体研发的基础上,在利用新型压力扩散技术&高温织构生长制备高磁能积热变形钕铁硼方面取得新进展。前期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扩散方法将重稀土元素注入,在提高磁体矫顽力的同时会破坏原有织构,主相中重稀土原子与铁原子磁矩的反平行排列也会大幅降低磁体的剩磁。现有研究尚无方法在同一扩散体系中实现磁体磁能积和矫顽力的共同提高,限制了电机输出力矩和运行稳定性的提升。实验室打破传统晶粒尺寸对热变形磁体的束缚,利用变形获得织构的遗传效应,采用高温热处理方法使磁体晶粒发生进一步择优生长,磁体宏观取向度显著增强,制备出磁能积达到48 MGOe的热变形磁体。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发明了“压力辅助注入扩散”:在磁体热变形过程中利用压力将高温下的Dy-Cu共熔合金直接注入到磁体内部。该方法有效保持了磁体近表面晶粒细化并改善了宏观取向度,引入的重稀土元素形成了具有高磁晶各向异性场的核-壳结构,达到了制备高矫顽力高磁能积热变形磁体的目的,磁体矫顽力达到10 kOe,磁能积达到53MGOe,为探索高性能热压辐射取向环形磁体制备技术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相关结果发表于国际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6, 38335, (2016), doi:10.1038/srep38335,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1610212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