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

刘壮 研究员
日期:2015-03-28, 查看:8277

 

      

刘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TEL: +86-574-86669721

E-mail: zliu@nimte.ac.cn

 

招生方向: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材料物理与化学)

 

       主要从事稀土永磁材料磁学特性、多维结构设计与制备研究及产业化技术开发,在钐钴永磁材料的组织结构精细化调控、磁性能和稳定性提升、磁化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耐高温、高稳定性钐钴永磁材料及其产业技术,推动高性能钐钴材料在新一代光源、5G高频通信、高速轨道交通等尖端领域的应用。

       在Acta Mater.、Scripta Mater.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13项,其中国际专利3项,撰写书籍2本;获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科院院地合作奖1项,高性能钐钴关键技术入选中国稀土2019年十大科技新闻;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专项等项目10余项,与多个行业骨干企业开展了长期稳定的项目研究。入选中国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稀土学会《稀土》期刊第一届青年编委、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