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研究”项目举行研讨会
日期:2017-06-28, 查看:1572
作者:,日期:2017-06-19

  6月9日,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研究”项目研讨会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金属所、钢铁研究总院、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项目参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及科研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该项目立足于国家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的大背景下,利用材料基因工程的科研理念,通过高通量合成与计算,相场模拟,高通量实验等科研手段,研究分析成相规律与相结构演变,以及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的依赖关系,建立数据库缩短新材料研发周期,加速高丰度稀土永磁的产业化以及推广与应用。
研讨会共安排11个学术报告,课题参与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交流了各课题单位在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动态与成果,包括高丰度稀土磁性材料关键制备技术、微观组织结构及相分布对矫顽力的作用机理、相平衡与相转变过程、薄膜材料中的磁相互作用及反磁化机制等。与会专家对项目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相关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指出项目要从国家资源战略角度出发,切实解决当前稀土资源的平衡利用问题。项目组组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闫阿儒研究就项目的实施推进提出要求,希望各参研单位之间通力合作,从相场理论计算、二维材料机制探索、块体材料的关键技术等方面形成全链条的研究机制,利用材料基因的思维加快高丰度永磁材料的研发。
  本次研讨会是项目启动以来的第二次会议,有效加强了各课题单位之间的成果交流,信息共享。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对“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研究”项目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