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参加全国磁制冷技术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6-05-17, 查看:1370

    5月7日-11日,宁波材料所稀土实验室研究员刘剑及相关科研人员赴云南曲靖参加了“第四届全国磁热效应材料和磁制冷技术学术研讨会”。该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为从事磁热效应材料、磁制冷工程和其他磁相变材料与器件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和技术人员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本次会议由曲靖师范学院承办,在该学院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沈保根,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向明,校长浦虹、副校长孙成科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传统的气体压缩制冷加剧了南极上空臭氧层的破坏和全球的气温上升,而且制冷效果已经接近理论极限。磁制冷作为一项高新绿色制冷技术,其发展前景良好,已成为各国的研究热点。本次学术研讨会,我所刘剑研究员担任大会主席。我所助理研究员张明晓和研究生赵德伟分别作了“镧铁硅基磁制冷复合材料的微观组织、导热性能和加工成型研究”和“Ni-Mn 基磁形状记忆合金中的弹热效应研究”的邀请报告。研究生邵艳艳和李扬分别作了“高铁含量 La-Fe-Si 磁制冷合金的吸氢能力,居里温度及局域结构分析”和“Ni54Fe19Ga27单晶的室温巨弹热效应”的报告。

    来自各研究所,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磁热效应材料、磁热效应机理、磁制冷技术、力(电)致相变及其热效应材料与器件、磁性负膨胀材料等相关内容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本次大会为科研工作者和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促进和提高的机会。会议期间,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与其他参会专家学者积极交流,讨论相关体系材料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中的问题。通过此次会议,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进一步把握了国内磁制冷材料发展最新动态,拓展了研究思路,并且增进了与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合作。